車削應用

與產品經理會

 

Tebis給用戶提供一套經過檢驗的車削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的最大優點在於可將車削工藝與鑽孔和銑切加工整合為一個成套的加工流程。我們與Tebis公司機械製造模塊的產品經理Reiner Schmid先生探討了車削加工專用包的優勢。

 

Schmid 先生,究竟哪些人會對Tebis 車削專業包產生興趣?

車削加工不是我們的發明創造,不過我們的軟件既能滿足車削加工的很高精度要求,同時也能確保車削加工的快捷編程和順利加工。我們的軟件功能明確聚焦於傳動技術、流體技術、電機和變速器等範疇。這些範疇屬於傳統機械製造的課題。重點在於單件生產,但我們也能滿足小批量生產的要求。誰熟識該業務,並且其產品裡具有形狀複雜和要求極高的組件,就應該詳細了解Tebis 的解決方案。

 

車削軟件可以孤立於其他的工藝方法嗎?

肯定會有一些可以純車削加工的工件,但最大的技術挑戰在於車削、銑削與鑽孔的組合加工。只有將這些生產技術完美結合,才能體現出Tebis 軟件的極大優勢。

 

這種組合加工有很多優勢。您能進一步說明嗎?

我們首先生成一個單獨的數控程序。與單項加工編程相比,錯誤率極低。假若通過一次裝夾就能完成盡可能多的生產工序,那麼就能縮短設備調試時間,再加上無需進行換夾,生產精度便可提高。因為編程都在一個軟件裡進行,所以上述流程是可行的。開始時,管理成本很小與所有生產技術相關的刀具已匯總到一個通用庫裡。這點同樣適用於例如加工模板或機器模型的其他功能。最後,通過常規操作就能使這個單系統策略發揮優勢。編程過程都是非常相似的,其中當然要兼顧到切削加工技術。

 

您在剛才提到了統一的刀具管理。車刀的形狀要比銑刀或絲錐的形狀明顯複雜得多。您怎樣使用這些刀具?

刀具是Tebis 計算數控程序一個重要的因素。因此對刀具的幾何形狀應進行精確描繪,即刀具的所有組成部分,例如刀刃、刀柄和支架。只有這樣才可避免碰撞。在計算過程中,Tebis 軟件會檢測刀具是否會與工件或者止動元件碰撞,並會自動排除有碰撞危險的數控軌跡。我們將這稱為“範圍縮小”。刀具本身可被設計轉換成3D 數據;如果是標準化刀具,就可通過ISO 接口直接輸入。

描述完刀具,另一個關鍵點在於“換刀”。

在一台車床內,刀具通常放置在一座轉塔刀架裡,換刀存在很大的危險性。還要注意除了工件和爪式夾盤還有其他的機床部件,例如中心架和尾架,對它們同樣必須進行管理、操縱和監控。

 

如果機床配有一條反向主軸,就必須區分各個工作步驟。您多次提到成套加工,您是怎樣完成這個任務的?

在這裡,Tebis 同樣要生成一個單獨的的數控程序。然後將工件的正面和背面不間斷的加工出來。利用各相關NCJob 為各條主軸相應進行編程,同時也需定義正向主軸與反向主軸之間的傳遞參數。

 

Tebis 將坯件用作初始形狀。坯件有何用途?它又是怎樣生成的?

坯件一方面用於在計算數控軌跡時排除碰撞可能性,即純粹是出於數學計算的原因。另一方面我們能夠對材料去除過程進行模擬演示,並將坯件的各種不同加工階段進行緩存。銑削加工是在已經過車削的工件上進行,或者先銑削再車削。至於不同加工技術之間的轉遞,是沒有設定界限的。材料去除模擬以可視化的方式顯示當前的加工狀況,準確描述機床加工實況。坯件可在系統中單獨設計,為此Tebis 具備眾多的CAD 功能;另一個方法是將坯件數字化,然後通過接口讀入。如此便可使其絕對符合真實狀況。

 

銑削時的虛擬機提供最大的加工可靠性。車削加工中的複合運動是否也可保證可靠?

虛擬機屬於Tebis CAM 系統的集成組件之一。無論哪種機床,所有組件都會被描述並被引入編程。例如在一次換刀過程中,轉塔刀架內現有的所有刀具都會被考慮,比如一把長絲錐剛好插置在一個長鑽頭的旁邊。由正向主軸到反向主軸的工件傳遞也會被納入模擬。只有被允許的動作才會隨後通過集成的後處理器轉換成數控編碼,以使它們可被各相關機床準確執行。

還有一個關鍵詞是:特殊應用。

這只是個別情況。我們的重點肯定在於鑽孔、車削和銑削等領域。特殊應用中的最主要任務是將特殊應用整合到生產流程中。我們已曾經多次採用特殊刀具加工滾齒和拉槽。

 

車削精度一般高於銑削精度。對此您會怎麼做?

當我們對3D模型進行編程時,模型通常不包含公差。與此我們有車削輪廓處理擴展程序,即一套完全參數化的2D繪圖工具和標註尺寸工具。以3D工件為基礎,可以精確繪出工件的幾何形狀,並且設有公差。在工藝單中,這些信息直接在編程時受到分析和應用。此外,標準的幾何形狀(例如符合DIN 509標準的退刀槽)也可與上述擴展功能整合。

 

軟件功能會被繼續開發。您計劃在未來還開發哪些擴展功能?

車削擴展功能現在已可供訂購,我們會繼續研發同步B 軸車削。未來當然還會包括多主軸技術。外徑和端面車削方面的解決方案同樣也會被完善。

 

Schmid 先生,謝謝您接受采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