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槽工藝

與產品經理會晤

 

Tebis 給用戶提供一系列的智能解決方案,用於完成生產準備中的特殊任務,例如鍵槽加工。憑藉這些解決方案,可快速高效並質量優異地加工鍵槽。Helmut Vergin 自2008年起擔任Tebis 集團的CAM & 自動化工藝部產品經理,我們與他進行會晤,以便從他那裡獲取有關CAD 與CAM 功能協作的解決方案。

Vergin 先生,您覺得鍵槽加工方面有哪些特殊挑戰?

我們與項目夥伴共同發現鍵槽加工方面迄今最大的成本消耗在於準備階段。在流程鏈開始階段就有很多基本問題必須得到回答。凹槽究竟是什麼?凹槽的深度是多少?哪些凹槽可被銑削出來,而哪些必須通過電火花加工?我們正採用哪些策略、材料、刀具/模具和機床?全部進行銑削?還是先做粗加工?最後還有:數控編程員怎樣將分析結果轉化應用到編程中?如果只是按照個別用戶的實踐經驗來回答這些問題,那麼整個過程需要耗費特別多的時間。在此情況下,自動化很困難實現。

 

您的答案是什麼?

正如Tebis 格言“盡可能自動化,盡可能柔性”所喻,準備功能與銑削功能在我們的新方案中構成一幅和諧的全景圖。CAD 和CAM 功能攜手協作。

 

這點的具體細節是什麼?

首先,一種功能強大的分析處理功能(我們稱之為SLOT)會自動識別工件的哪些截面基本適合於鍵槽加工。此功能可將幾何形狀劃分為底部、側面和倒角。此功能可將那些可以一次過創建的元素整合成完整的槽線,並然後使其從工件圖中分解出來。其他的CAD功能,例如可供便捷生成填充曲面的Tebis填充功能,可在數控編程準備階段提供幫助作用。當然,用戶可隨時以交互方式實行干涉,視具體情況而定對元素分類進行干預。該功能此外還是NC幾何處理擴展程序的組成部分之一。

 

怎樣進行涉及數控編程的底部夾緊?

鍵槽加工已完整地整合到我們的自動化方案中。如同在所有Tebis CAM 功能中那樣,在這種新的鍵槽銑削功能中同樣可為每種加工策略分別設定一個合適的模板,且在該模板設定相應的處理次序。所有設置值和工藝值均已被定義。適用的機床、刀具/模具與材料已經自動組態。編程員至此只須選擇需被處理的元素。

不過這點可能非常麻煩…

我們也想到了這點。早在準備階段保存槽線時,就可預先設定有關名稱分配和佈局結構的固定規則。在這裡也存在自動選擇元素的可能性。這點可以大大便利於元素選擇。

 

鍵槽銑削功能也可與其他的CAM 功能無障礙地組合嗎?

理所當然啦!在MSLOT功能中,這種功能為凹槽/負向肋槽粗加工/精加工功能,其可與Tebis的所有CAM功能任意組合。由此可使復雜工件的加工沒有局限性。功能本身含有用於處理中心曲線的多種策略,中心曲線是由SLOT功能輸出的。MSLOT已整合到模具製造高級版機械製造專業版裡面。

 

中心曲線作何用途?

Tebis 以集中的中心軌跡為基礎進行鍵槽加工。這樣便可比附帶多次側向進給的逐層式粗加工更快地進行材料去除。無需額外的研發花費,便可避免數控刀軌在十字槽內缺少填充曲面的情況下發生中斷。這樣就可非常簡便地生成一種與幾何形狀最佳匹配的刀軌方式。

 

這個適用於所有刀具嗎?

現代粗銑刀只用一條刀軌便可以滿刀切削的方式進行凹槽銑削加工。不過在此同時已整合擺線滿刀切削處理,因此即使採用原先方法也能省時地進行工件加工。

 

是否已有計劃在未來繼續擴展鍵槽加工功能?

在下一層級中,我們想將閉合曲面生成功能整合到SLOT 功能中。這樣便可自動創建側面的填充曲面和封蓋曲面。我們的銑削功能能夠更好滿足鍵槽加工的特殊要求。例如我們可為薄壁的工件提供粗加工/精加工功能。

 

您對用戶有哪些總結性的建議?

許多以前只可用電火花法進行加工的工件,現在絕大部分也可用銑削技術加工。機床因此變得更加現代化,控制性更好,刀具性能更加優異。不過雖然鍵槽銑削加工能夠節省很多時間和金錢,許多模具製造商出於自身原因還是寧願用回原先的電火花加工法。憑藉我們的新方案,我們給所有希望在鍵槽加工中充分挖掘自己潛力的客戶提供一種有助於輕鬆選擇最佳加工方法的工具。借助這些新功能可以更好地理解整個過程,掌握虛擬世界,並為後續的CAM 加工生成合適的策略。

 

Vergin 先生,謝謝您接受采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