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模具曲面中的回彈補償

通過曲面整體變形在試模階段節省大量時間

 

金屬板工件成型後,金屬板的彈性性能會導致回彈。這通常在金屬板材模具中得到補償,使得零件最初形成為“不正確的”幾何形狀,然後回彈以得到期望的幾何形狀。通過研配打磨模具進行的機械補償非常耗時,通過在CAD曲面中實施變形技術,可以大大加快得到認可的金屬板模具形狀。

 

在基於CAD的成型過程中,採用的變形規則來自於仿真係統、測量結果、掃描的金屬板工件或經驗積累。Tebis使所有受影響的單個曲面完全自動變形,從而進行回彈補償。針對變形情況,對定性的表面特徵,如分割、曲面階數和過渡進行了優化調整。分析功能可顯示遵守變形規則和形成的表面的質量。


調試階段減少研配打磨修正次數,確保大量節省時間。

所有變形措施在Tebis裡是可重複和,可優化的。從基於CAD的回彈補償起步的任何人都能從每個項目中學到更多,從而不斷降低打磨修正成本。在確定變形時,用戶將曲面數據集細分為三個區域:

  • 不存在回彈的無變形區域(綠色)
  • 必須進行回彈補償的變形區域(藍色)
  • 過渡區域(黃色)

用戶給每個區域單獨分配公差。這描述了曲面結果與精確的變形規則之間允許的最大偏差。

 

變形後的CAD曲面可立即用於模面設計(請參見模面設計部分)和模具設計。


基於變形規則的CAD曲面模型的整體變形

Tebis為定義變形規則提供多個選項。所有變形規則都可以組合在一起。

 

來自於仿真係統:

專業進行鈑金件變形仿真的FEM系統模擬回彈並提供補償規則,例如,使用兩個三角形網格進行補償。Tebis使用這些系統並使模具模面受影響的區域自動變形。

 

來自於經驗:

如果專家知道鈑金件回彈以及變形的方式,則在Tebis中使用代表所需變形的一對替代曲面(可在背景中看到)創建變形規則。也可以使用向量和旋轉指定規則。

 

來自於對鈑金件的測量:

Tebis收集在有回彈狀態的測試工件上確定的測量點,計算所需離理論工件的距離,並自動補償模具中的CAD曲面。

 

來自於掃描的鈑金工件:

掃描的金屬板工件與模具的CAD曲面之間的比較指示發生回彈的區域。來自掃描過程的網格用於定義變形規則。此外,掃描的金屬板工件可通過逆向工程快速、輕鬆地轉變為Tebis中的曲面(請參見Tebis 逆向工程部分)。

Content


基於成型仿真結果使外皮曲面變形:

關於回彈的預測通過仿真係統接口導入Tebis中,CAD曲面自動變形。原始曲面越好,變形後的曲面也就越好。Tebis提供用於分析和優化變形前和變形後的CAD曲面的廣泛功能包。

Tebis收集來自仿真係統的回彈補償數據,並形成外皮工件的A級曲面。

從反射線可以看出變形曲面的高質量。


基於測量點使金屬鈑金件變形:

Tebis收集在有回彈效應的測試工件上確定的測量點,計算離所需的指定工件的距離,並自動補償整個金屬板工件。

Tebis根據測量點坐標自動確定用於回彈補償的局部個別值,並相應地形成整個金屬鈑金件。

在距離分析時,未改變的區域顯示為綠色,變形區域顯示為藍色和紅色。


回彈補償為您帶來的優勢:

  • 減少調試階段的打磨研配工作和修正次數,確保節省大量時間。
  • 所有用於回彈補償的變形步驟都是可重複和可優化的。您可從每個項目中學到經驗,隨時間變得越來越好。
  • 計算時間縮短。
  • 所有變形規則都可以組合在一起。
  • 變形後的CAD曲面可立即用於模面設計和模具設計。

 

附加鏈接


客戶反饋

我們的新部門結構以及Tebis變形解決方案和Tebis分析、優化功能使我們能夠實現受控的研配修正。我們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較好的成果:工件更快地到達機床,CAD數據和數控程序更新更快,曲面質量更好。

Florian Schulze,加工數據處理中心負責人,  大眾汽車公司

 

通過Tebis變形技術,過去需一周時間才能完成的工作現在只需一天即可完成,同時減少對手工修整的需求。

Björn Wind,工作準備和數控加工組長,Merima Präzisions-Werkzeugbau GmbH


白皮書

鈑金件拉延模製造面臨的挑戰:虛擬與真實世界之間的完美互動

Tebis模面準備包括鈑金件變薄的補償,強壓面,以及R角縮放的自由設計。專門的功能無需虛擬壁厚即可實現編程,從而使模具曲面中可見的邊緣和台階狀餘料消失。壓機變形和模具變形的補償可以簡單地與相應的過度彎曲規則相結合。

了解更多

 

金屬板成型的進步:板料成形的創新技術——工業4.0完整的智能製造流程

Tebis專門為模具製造開發了由軟件提供支持的有效過程,從而實現最高質量的A 級曲面生產,並使小工件的製造實現自動化。經驗證,標準化和單個製造知識的集成,這兩個過程都可以降低製造成本。

了解更多

 

 

 


您是否對回彈感興趣?

希望我們與您取得聯繫嗎?

請點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