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具體規範設計和製造模面

精確的CAD模面在調試階段節省大量時間

 

模面是鈑金件模具與金屬板直接接觸的區域。所有模具組件中都存在模面,例如模具、沖床、壓邊圈及所有用於銑削加工和整修作業的小工件。

當模面設計人員在計算CAD模面中的實際板料厚度、變薄效應及離隙時,他們節省了數百個小時的數控編程、加工和調試時間。
 

由於在設計方面可能需要大量精力,模面通常僅針對金屬板的一側(如:針對模具)進行充分設計。然後將偏置量(=板料厚度)計入NC製造的NC程序中。通常,NC程序中還使用毛坯餘量,來計算變薄和間隙。雖然這個過程很快就會產生初步結果,但它也需要在壓機上進行大量的手動操作,並且通常需要在試模中進行額外的調整。
 

Tebis提供曲面自動設計功能。這使設計人員能夠遵循具體的程序並生成可計算CAD模型中的所有已知和仿真成型效應的模型。

 

傳統方法:
強壓(正餘量)和空開(負餘量)的設計不是為了滿足確切的規格,而是根據NC加工在模具表面上進行銑削的餘量而定的。因此,CAD表面(虛線表面)與研磨結果(紅色表面)不相對應。

Tebis方法:
強壓(正餘量)和空開(負餘量)精確設計,並且在CAD設計中設置過渡區域(綠色曲面)。CAD模型在銑床上生成。銑削的模具工件和CAD模型是相同的。


自動消除和壓平拉深工序的半徑

模具製造商對圓角縮放的理解是指減少凹模、凸模、壓邊圈和所有小鑲塊中的凹角區域,以確保這些區域中的板料在成形時僅和模具的一側單獨接觸。

通過平整半徑,可在凸面模面區域中實現這種效果。Tebis自動檢測半徑和修圓,只需輕鬆點擊按鈕即可使圓角區域中的半徑減小,從而與相鄰曲面創建相切過渡。

盡可能修改CAD設計中的模面。此操作有助於穩定從拉延模擬到調試壓機的整個過程。在CAD設計中的圓角區域的變化是通過NC程序在模具中快速而精確地實現的,並且可以通過控制的方式進行修改,以促進穩定的過程。

用戶交互式地對模面中的凸面修圓進行實時的圖形修改。Tebis用戶使用控制箭頭確定更改的程度。


為拉延操作自動設計強壓和空開

模具的大曲面區域需要強壓面,模具中的板料在拉延操作中必須更加可靠地固定住。相反地​​,當金屬板內部設計空開時,鈑金拉伸和擴展的自由度更大,即對板料不施加壓力。

綠色區域保持不變。對於紅色區域,Tebis自動計算正餘量和負餘量。橙色區域為過渡區域。

前後的差異通過對比功能變得可見,可由用戶測量這種差異。


為銑削加工操作自動生成輪廓曲面 

在設計下方的修邊刀塊時,Tebis模面設計人員只需輕鬆點擊按鈕,即可創建輪廓曲面。這些曲面已經包括修邊間隙和空開,以及一個固定的修邊曲面寬度。然後,計算得到的曲面用於模具下方的實體設計。

Tebis根據2D和3D曲線,自動計算包括空開(深色區域)的輪廓曲面(淺色區域)。

前後的差異通過對比功能變得可見,可由用戶測量這種差異。

建議:在設計修邊刀塊時,也可使用Tebis自動小工件模塊。 


自動設計修邊刀塊

於鈑金件模具小工件的其中一部分,可通過標準化和基本自動化的過程進行設計和製造。Tebis自動設計過程使用曲面和實體幾何體。它生成帶有偏置的形狀和輪廓曲面,並用自動生成的擴展和延伸曲面將一切切割成精確的實體。
固定修邊刀塊所需的孔和銷孔由實體系統的組件規範所產生。通過銑削加工來生產修邊刀塊所需的曲面是自動生成的。

 

高度自動化的Tebis小工件過程採用實體設計和模面設計提供的規範使用戶能夠輕鬆地生成精確、充分設計的修邊刀塊。

 

銷孔和固定孔必須先閉合,以便在機床上加工修邊刀塊。Tebis自動創建覆蓋表面。

 

Tebis使用孔特徵為所有孔配合,訪問Tebis模板庫,它是在過程構建時建立的。每個孔特徵有相應的數控加工序列,包含刀具信息和加工數據。


壓機變形補償

大型成型模具的上模部分受到重力作用,導致模具產生不必要的變形,具體取決於整個系統的剛度。Tebis自動、可靠地補償模面中的這種物理效應。Tebis變形技術按照易於建立的變形規則的要求,使復雜的自由拓撲自動變形。也可參見回彈部分。

 

模具在原始狀態發生下彎,結果是中心區域離壓機的間隙比外部區域周圍要小。

 

壓機變形補償後,所有曲面都已盡可能少地改變。在模具中部補償最大,計算出最大偏移。


整個過程為您帶來的優勢

  • 快速、可靠數控編程:精確模面是數控自動化和仿真技術的先決條件
  • 快速的機上加工:精確模面是使用高進給銑刀 (HFC)的先決條件
  • 短時間手動調試:沒有明顯邊緣或過渡的模具曲面

 

附加鏈接


客戶反饋

即使過程中僅忽略了一個壓力區域,修復成本也要高達10,000歐元。例如,現今我們安裝的門模具以前必須直接在壓機上返工,需要大約160小時的時間。

Roland Schöbel,沃爾夫斯堡生產負責人,大眾汽車公司

 

Tebis幫助我們改進了整個製造過程。我們變得更快、更靈活,並且製造流程更加高效和可靠。所有這一切都歸功於軟件的高度一致性,軟件在此方面的優勢是無以倫比的。

Björn Wind,工作準備和NC加工組長,Merima Präzisions-Werkzeugbau GmbH


白皮書

拉延模製造面臨的挑戰:虛擬與真實世界之間的完美互動

Tebis模面準備包括鈑金件變薄補償,強壓面,以及R角縮放。專用功能可實現無虛擬壁厚的編程,使模具表面的可見邊緣和台階痕跡消失。壓機偏轉和模具變形的補償可簡單地與相應的過度彎曲規則結合。

了解更多

 

金屬板成型的進步:板料成形的創新技術——工業4.0完整的智能製造流程

Tebis專門為模具製造開發了由軟件提供支持的有效過程。這些過程實現最高質量的A 級曲面生產,並使小工件的製造實現自動化。經驗證,標準化和單個製造知識的集成,這兩個過程都可以降低製造成本。


您是否對模面感興趣?

希望我們與您取得聯繫嗎?

請點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