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軸聯動銑削—— 效果如何?

與任何其他銑削方法不同,5軸聯動加工可在現代高性能機床上快速高效地加工高質量曲面。然而,許多沖壓模具、注塑模具和機床製造商更喜歡使用定軸加工。他們傾向於用更挑剔的眼光看待多面加工。這些擔憂是否有根據?

5軸聯動銑削的優點眾所周知:降低裝夾次數,可使用更短、更穩的刀具,並且切削條件不變。儘管如此,許多公司仍不願採用5軸聯動多面加工。關於這方面我們經常會聽到這樣的爭論:“機床太貴”“零件不適合或者可以使用3軸加工進行製造”“NC編程過於復雜”——事實是:即使5軸聯動機床已經存在其作用往往沒發揮出來。

 

使用HPC和圓弧形銑刀。模板技術有助於CAM編程。

 

許多人看到了優化的潛力

Tebis對來自沖壓模具、注塑模具和機械製造領域的162家公司進行了調查,以確定他們是否使用5軸聯動機床進行製造,以及他們是否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挖掘出這些昂貴的高性能機床的潛力。21位受訪者表示,五軸機床不適合他們加工的零件,因此並不值得購買。3位受訪者計劃購買這種機床。特別令人驚訝的是:在使用5軸聯動機床的138位受訪者中,只有37位表示他們充分挖掘了這些機床的潛力。絕大多數人(即101位受訪者),仍然清楚地看到了優化的潛力。

 

5軸聯動銑削——軟件的責任

為什麼許多公司在5軸聯動銑削方面存在這樣的困難?員工缺乏專業知識肯定是最常提到的原因之一。這方面由軟件負責。我們的目標不可能是投入巨資以培訓專業專家。相反,編程必須非常簡單,使得任何程序員均可通過同樣的方式快速編程所有的加工——無論這些操作是2.5D、3+2軸還是5軸聯動操作。

因此,多年來Tebis 對我們的5軸銑削技術進行了修改、簡化和擴展。現在,所有加工類型的NC編程基本相同。總是基於模板技術和自動NC編程。NC程序員不需要設計任何引導曲線或控製曲面。簡單選擇即可一次性加工多個曲面,而無需退刀。智能的準備功能有助於這一過程,即使對於復雜的幾何體也是如此。順便說一下,5軸聯動銑削對於無負傾角零件來說也是高性價比解決方案。

5軸銑削與現代高性能刀具結合使用尤其高效,例如用於粗加工的HPC銑刀和用於精加工的圓弧形銑刀。

文本:Helmut Vergin, Tebis產品經理

 

更多信息:

https://www.tebis.com/cn/cn/cam/5-axis-milling-generate-collision-free-cam-mod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