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bis支持模具激光淬火技術自動編程

隨著汽車行業競爭的日趨激烈,各大汽車製造商對汽車模具使用壽命的要求越來越高。模具使用壽命的延長可以確保汽車零部件不間斷的生產,降低生產成本,並確保產品的穩定性。為此,越來越多的模具製造企業開始使用激光淬火技術對模面進行熱處理,提高模面的耐磨性和硬度,增加其韌性。相比常規的火焰淬火和感應淬火,激光淬火具有處理效率高,淬火深度淺熱變形極小,淬硬層均勻等眾多優點。

 

 

激光淬火的應用越來越廣泛

作為全球知名的智造流程供應商的Tebis在建立伊始就深耕於汽車模具製造行業,與寶馬、奔馳、大眾等各大汽車製造廠商的緊密合作能使Tebis第一時間了解行業需求,集中其科研力量與製造企業一起推進新技術的研發於應用。2017年,Tebis在DMC 2017展會上正式推出激光淬火模塊。該模塊可以完全支持激光淬火的工件前期處理和編程,結合其強大的機器人編程模塊,可以靈活的根據客戶具體設備情況生成加工的NC文件。為了能夠精準的計算出平緩穩定的激光頭運動軌跡,Tebis在軟件中對激光束進行三維建模,這樣,結合淬火零件的幾何形狀,Tebis就能使激光束均勻的照射到模具零件表面,使淬火效果達到最佳。通常淬火深度在0.1毫米到1.5毫米。

 

 

Tebis 對激光束進行三維建模

在激光淬火模塊中,Tebis延續了一貫的CAD與CAM緊密結合的風格,所有編程準備工作均可以通過CAD中的功能快速方便的完成。比如模具上的凸圓角區域通常會和板料摩擦,需要淬火強化。為了能夠快速提取淬火軌跡,Tebis在CAD功能中專門開發了“中心線“功能,自動提取圓角區域的中心線,這樣就能在之後編程中快速指定引導曲線。

 

圖為對模具上的凸圓角區域進行淬火處理

 

激光淬火功能越來越受到青睞,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其自動化的解決方案。通常情況下,在對模具進行火焰淬火和感應淬火時,通常是技術工人手持淬火設備進行的。因此,淬火質量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技工專業水平。換句話說,企業也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去對相應人員進行培訓,儘管如此,流程質量仍然不可靠。Tebis將在銑削加工時使用切削參數庫的思路也用在了激光淬火工藝中,即將企業在長期實踐中經過驗證的工藝參數保存在軟件系統中,並在使用中不斷改進和優化。員工在使用時調用十分方便,在避免出錯的同時確保了流程的高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