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卓越控制確保最優質量

要在一個週期內,完成對鈦合金、鋼合金或鋁合金製成的組件的車削和銑削,非常具有挑戰性。意大利精密加工公司Aspa 可以最高的質量快速完成複雜的製造任務。該公司專業從事定制機械加工和小批量生產,並能實現高附加值。

 

Aspa 是座落於博姆波圖(摩德納)的一家精密加工廠,地處亦稱作“汽車谷”的艾米利亞地區。Aspa公司成立於70年代,當時是農業機械製造商,不久即被SAI液壓集團收購。儘管大規模生產業務已逐漸遷至位於東部的鄉村地區,然而小規模製造業務依然保留在艾米利亞地區。如今,該廠的收入佔整個公司收入的近一半。Aspa 專業從事複雜設計,並與跑車製造商Pagani Automobili 進行了一次成功合作。

阿根廷企業家Horacio Pagani 的目標是為要求苛刻的市場建造既精緻又美觀的完美車型。這些汽車採用完全手工生產技術製成。因此,每台車由手工方式建造,需要達到極為嚴格的質量標準。每個工件採用實心鋼、鋁或鈦塊銑削而成,因此排屑量極大。Aspa 目前是Pagani 的首選合作夥伴。

800 多種零件(其中一些為高度複雜的零件)產自位於摩德納的Huayra 。每年生產約50輛。Horacio Pagani 高度重視精密工作。他要求跑車僅安裝機加工而成,但是具有拋光般視覺效果的零件。Aspa通過一次性通過機床實現了這一結果。在歐洲,很少有公司無需返工即可達到如何高的加工質量。

 

EMO 2015 展會期間Tebis 展位展出的Pagani Huayra。

 

精密機床企業需要整合最高技術經驗、最先進設備和強大CAD/CAM軟件,滿足不斷提高的生成需求。“針對性的投資給我們帶來出色的靈活性和很高的技術水平。 對於車削和銑削,我們有最新一代工作站,因而能夠執行組件設計所需的全部步驟,”生產部總監莫里齊奧·梅希里(Maurizio Meschiari)表示。我們有3軸和5軸高精密、高速機床。“這使我們能夠規劃和完成各類項目,”梅希里表示。“技術部門在裡面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項目通過詳細討論確定正確的流程,生產策略通過和車間的協作不斷改進。”

 

帕加尼·Huayra的銘牌。

要使企業充分發揮潛力,CAD/CAM系統必須有最高的性能,並確保快速、精密、可靠的處理。因此Aspa近10年來一直依賴於Tebis軟件: 它功能全面,並能在虛擬環境下對現實工藝進行仿真,大幅提高了生產效益。

 

帕加尼車上每一零件都是用整塊的鋼材、鋁材或鈦金屬銑削而成的。切削屑通常要比最終零件體積還大。

 

從最初規劃到高級生產工藝,帕加尼的員工對Tebis的使用貫穿他們整個工作流程。梅希里堅信: “Tebis肯定是數控機床軟件的絕對標準。”
“我們從最開始就使用該系統。我們的技術部門可以通過它的數據接口接收和處理任何源格式。這裡不但包含幾何信息,也包含加工信息。這些信息經過評估,可以發現各種潛在的生產問題。”

精密企業採用CAD環境處理承接的項目。技術部主管馬西莫·畢佳頓(Massimo Bigatton)強調說,設計師往往更重視人體工學和外觀,而不太關注組件的工業可行性。“在這種情況下,要保留設計,我們就必須做出一些修正,使外觀和工程能夠協調一致。” T​​ebis技術能夠根據加工的類型,對導入的曲面進行優化和修改。數學工作完成後,要開始尋找最適合零件的夾緊繫統,並選擇合適的加工設備。

最後階段要創建刀路。“雖然軟件提供的各種策略都是標準的,但是用戶對全部參數的控制是不受限制的。 用戶可以根據需要干預和調整參數值,”畢佳頓解釋道。“我們發現各種CAM系統都不提供這種選項。” 但是使用Tebis,機床的運動可以控製到最細微之處。比如,用戶可以根據需要調整刀路上的NC點分佈。在被認為很難加工的區域,用戶也能夠取得高精度。“CAM模塊能夠根據眾多具體機床操作來準備數控程序。 這些都是經過驗證的、可靠的程序,可以降低機床運行時間,”畢佳頓表示。

 

Huayra中央儀錶盤在Tebis V4.0環境中。
碰撞檢查實現機床中各種加工位置的安全監控。

 

Aspa特別肯定了4.0版軟件。“我們非常滿意這個系統,尤其是它最新的改進,”他表示。現在通過使用CAM可近乎自動地生成刀路。使用在大多數情況下有效的標準參數。但是,這並不排除在必要時進行更加準確檢查的可能性。“為我們這樣需要製造出越來越複雜工件的用戶提供了許多有用設置。 我們可使用機床完美控制不同工藝。 我們必須認真規劃刀路,尤其是鈦等超合金的加工刀路。 Tebis的碰撞檢查對此非常有效。”

Aspa特別讚賞的功能是仿真技術: 它可以在虛擬環境對實際流程進行細節度非常高的呈現。在車間,三部最為自動化的機床每天平均運行20小時。要保持這種高運行時間,必須給機床輸入安全可靠的程序。但是,進行生產可行性檢查並在規劃階段就預先規定對實際生產很重要。“我們現在甚至可以記錄機床移動和加速,然後進行更加精確的成本預算,”畢佳頓解釋道。

 

Huayra的內飾細節

 

在製造複雜的、美學上完美的零件(比如帕加尼要求的)上,Tebis一些新的軟件功能已被證明非常有用。這些功能包括使用特殊刀具進行負角。“這樣,我們使用三軸機床而不是五軸就能進行加工,”畢佳頓說。這樣做有很多優勢: 三軸機床成本要低於五軸的,同時也可以更精確。“這讓我們在選擇車間可用的機床時自由度更高。 現在我們無需等待正在使用的5軸機床, 當然更無需擔心產生的曲面質量。 使用三軸一個程序,要比使用兩個或更多5軸程序效果要好很多。”

Aspa完成了很多複雜的加工任務,比如機床操作人員每天都要加工的,吸氣系統裡的一個零件。這是霍雷西奧•帕加尼(Horacio Pagani)為了更多附加值而明確希望而製造的零件之一。帕加尼曾在另一個國家試圖生產該零件而未獲成功。Aspa第一次就正確完成了這一任務: “用5軸加工僅花了26個小時就由一塊實心材料上銑削完成了。 對我們來說這只是一項例行工作而已。”畢佳頓驕傲地說。

引語

“我們非常滿意這個系統,尤其是它最新的改進,”他表示。現在通過使用CAM可近乎自動地生成刀路。使用在大多數情況下有效的標準參數。但是,這並不排除在必要時進行更加準確檢查的可能性。為我們這樣需要製造出越來越複雜工件的用戶提供了許多有用設置。我們可使用機床完美控制不同工藝。我們必須認真規劃刀路,尤其是鈦等超合金的加工刀路。Tebis的碰撞檢查對此非常有效。”

簡要說明

重點:

模具製造旗艦版許可證;A面優化擴展模塊、五軸曲線銑、五軸側銑加工、2.5D鑽銑- 高級、3軸+2軸根切銑削、特徵技術-規則特徵、虛擬機床編程、 3轉5軸碰撞避讓、碰撞檢查。

優點:

  • 可通過數據接口接收和處理任何源格式
  • 曲面定性優化,適應於技術應用的功能
  • 通過將既定策略與人工干預相結合,全面控制每個參數


行業:零件生產, 機械加工和設備

公司:Aspa Srl

所在地:意大利博姆波圖(摩德納), 意大利

採訪對象:馬西莫·比加頓

職位:負責技術辦公室

發佈時間: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