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Tebis實現精確成形

Merima Präzisions-Werkzeugbau公司位於Brackenheim鎮,專門經營複雜的沖壓模具和極進模具。該公司主要活躍於汽車行業,可在從零件開發到批量生產的整個流程鏈中為客戶提供支持。該模具製造商在金屬板材成型方面擁有很多經驗。他們的承諾:生產最高質量的模具。自1996年以來,Merima一直使用Tebis軟件來實現這一目標。

 

盈利的途徑

該家族企業成立於1988年,目前擁有約40名員工。機床車間配有七台機床,包括兩台龍門銑床和幾台5軸加工中心和沖床。2013年,Merima被位於德國路德維希堡的GSU Stanz und Umformtechnik 公司收購,並通過生產小模具和系列產品擴大了其產品組合。這不僅是對業務的挑戰,也是對設計和製造的挑戰。Merima堅持發展這條新業務線。憑藉新建立的機械製造能力,公司成功地走出了經濟困境。Merima工作準備和數控製造團隊負責人BjörnWind強調:“這是一項相當艱苦的工作,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們現在已經實現盈利。”

 

Merima專門批量生產尺寸可達1500毫米的模具。

 

自1999年以來,Björn Wind一直為這家精密模具製造商工作,並幫助其實現了大量改變。他最擔憂的問題是公司的視野狹窄:“總是以同樣的方式做事會讓你很快落伍。”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他願意作出改變和了解來自外部的觀點。自2006年以來,Tebis諮詢部一直為該公司提供這類觀點。Tebis顧問可分析所有流程並找到改進的機會。當時存在一個問題:由於責任的不確定性,製造流程一再受阻。通過明確責任和指定角色,這一點得到了改進,現在可以明確授權任務。此外,Tebis還實施了流程庫和標準化編程,從一開始就防止生產錯誤,同時簡化程序。

 

Merima的工作準備和工作流控制流程尤為重要,以便盡可能優化結構製造流程。Wind說道, “我們的目標是零錯誤生產”。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員工需要維護大量的需求規範,包括評估每一個零件、對製造部門進行總結並為機床和手動任務準備分配計劃。“這可以實現端對端流程鏈,使零件能夠從開發階段快速進入製造階段。”

对于汽车行业中的苛刻客户来说,曲面质量必须尽可能的高。模具制造商使用Autoform仿真软件开发由金属板材成形的工件。Wind说道,“我们经常需要将数据导入Tebis,以确保始终能够正常工作”。在过去,曲面技术是一个真正的瓶颈:导入网格、合并修改和执行逆向工程计算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尽管如此,仍然必须进行大量的手动返工。Wind说道:“过去需要一周时间完成的工作,现在通过使用Tebis BRep变形解决方案只需一天即可完成,并且手动返工需求明显减少。”“良好的模面准备同样显著缩短了我们的调试时间。”

開發和設計部門負責人LarsWeiß每天使用Tebis BRep 變形解決方案進行工作。

 

對於團隊負責人來說,應用程序必須易於使用且能夠簡化工作。在設計過程中,Merima嘗試使用盡可能簡單的卓越編程。原因:通過這種方式,兩名員工無需執行重複的任務。非常有用的一點是,使用Tebis模板可實現連續自動化。Wind強調,“這提高了我們的可靠性,並為我們帶來了明顯的速度優勢”。Merima在所有加工類型中均使用模板以實現簡單和精確的數控編程,包括2.5D加工規則特徵。所有特徵均與精確加工規範相關聯,其中已經存儲了正確的銑削策略。編程工程師只需要選擇合適的模板。這種自動化促進了Merima的低人力成本製造:以前,五名編程工程師需要分三班為三台機床編程。現在,只需要兩名編程工程師分兩班即可為七台機床編程。

 

BjörnWind和ImmanuelHaß在Hermle C400U 5軸加工中心檢查工件。

 

精確的金屬板材成形需要大量的經驗和技術知識。因此,Merima很早就開始使用知識庫。Wind表示,“不記錄製造知識就等於在燒錢。”Tebis流程庫對他來說非常有用。Tebis項目實施部為Merima設置刀具庫和標準。“我們詳細檢查了所有細節並將之存儲。現在,一切運行正常且速度很快。Wind強調,“我們的流程庫每天都在增加新內容”。例如,所用實際刀具及其數據、以及可靠的製造商參數和原始切削數據均集中存儲在Merima的刀具庫中。員工可以輕鬆、反复的訪問這些內容。

 

Tebis Viewer讓員工能夠清楚地了解所有重要信息。極少出現任何變化。

此外,还设置了刀具组,使每台机床在刀库中拥有30个相同刀具。结果:刀具调用快速。这样显著简化了选择和交换并节省了时间。此外,编程工程师和机床操作人员均不必考虑在预期时间内刀具是否实际可用。

Tebis項目實施部還為Merima準備了專門配置的後處理器,以提高流程的可靠性。在前三個項目中,團隊負責人對於刀路是否能夠正確輸出仍持懷疑態度。但是他很快意識到:其效果非常完美。“Tebis已經幫助我們改進了整個製造流程。我們變得更快、更靈活,並且製造流程更加高效和可靠。BjörnWind總結道,“這一切可能都要歸功於軟件的高度一致性,這是其他軟件所無法達到的水平。”

 

當我們問Wolfgang Häge公司真正的變化是什麼時,他說:“現在整個流程暢通無阻!生產和裝配部門能夠獲取各自所需的信息。兩個部門可以隨時訪問機床完整的3D 模型。訂單的所有信息都存儲在ERP系統中,因此疑問明顯減少。訂單會自動生成,從而更準時。這一切的基礎在於零件清單,它包含完整的文檔和每個訂單的設計圖紙。訂單說明和訂單處理過程變的更加明確,因為此間定義了許多中間階段。如有問題,可以及早發現並及時處理。現在當涉及到版本更新問題時,設計部門有送交義務,這也起到了積極作用。而在以前生產部門需要自己獲取更新的文件,這往往導致上述流程中斷”。對於Tebis的諮詢服務,Wolfgang Häge的評價是:“高效的工作。用較少時間和支出取得了很多成果。Tebis的顧問一直從客戶的利益為出發點展開工作”。

如今,AFS的員工將工作流程的改善作為一個動態的過程。例如他們還在繼續優化使用ERP系統。目標是保存所有銷售數據,利用信息更好地支持項目啟動對話。相比以往,該公司更加重視內部流程。這對於Arlt所有人及IT經理Häge來說也是質量管理的一部分,因為今後公司要提供更高品質和更高性價比的產品。

引語

Tebis已經幫助我們改進了整個製造流程。我們變得更快、更靈活,並且製造流程更加高效和可靠。這一切可能都要歸功於軟件的高度一致性,這是其他軟件所無法達到的水平。

簡要說明

重點:

Tebis諮詢部提供過程分析、使用Tebis BRep解決方案實現變形、優化模面處理、使用Tebis模板實現自動化、低人力成本製造、流程庫和標準

優點:

  • 卓越的模面準備可減少調試時間
  • 自動化可實現快速可靠的製造
  • 流程庫可實現輕鬆、重複和可靠的工作


行業:沖壓模具

公司:Merima Präzisions-Werkzeugbau公司

所在地:德國布拉肯海姆, 德國

採訪對象:比約恩·風

職位:工作準備和數控製造團隊負責人

發佈時間: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