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bis 應用於汽車改裝件設計與製造

位於德國巴登符騰堡州No Limit Custom就是一家專門對汽車和摩托車進行外觀改裝的公司。該公司1993年起開始改裝高端自行車,2004年開始改裝哈雷戴維森摩托車,該公司涉及的領域除了摩托車改裝外還包括樣車試制,定制化汽車改裝和模具零件生產。隨著公司行業經驗的不斷積累,No Limit Custom公司新的目標漸漸清晰: 對性能優越的保時捷Panamera進行外觀改裝!

 

保時捷 Panamera Turbo

 

No Limit Custom的員工非常清楚面臨的挑戰: 要想完成對保時捷Panamera的改造,他們需要一套完整的流程,便捷的設計系統,可靠的數據接口,精準的逆向軟件和能夠加工高級曲面的CAM編程系統。為此,No Limit Custom請來了Tebis的諮詢師和專家為他們出謀劃策。對於Tebis公司,No Limit Custom的員工並不陌生,因為該公司一直使用Tebis CAM軟件進行編程加工,而Tebis 在高級曲面逆向和調整方面的功能會在此項目上助他們一臂之力。

隨著項目的深入,保時捷Panamera GP-970的外形漸漸被確定下來。對於有著500匹馬力時速可達303km/h的渦輪增壓Panamera來說,設計者希望它的造型更加運動,更具威懾力: 原先引擎蓋上圓潤的線條被更加銳利的輪廓索取代; 加大的進氣格柵兩側上翹,如同惡魔上揚的嘴角露出一絲邪惡的微笑; 前輪轂擴大為9.5 x 22寸,配265/30R22輪胎,後輪轂11 x 22寸,配315/25R22輪胎,輪轂由鋁塊加工而成,使Panamera GP-970重量更輕,運動性能更佳。設計師頭腦中的造型被工程師從設計草圖實現為真實的3D模型。利用油泥和模型泡沫,Panamera GP-970的新造型被塑造出來。

 

將設計從圖紙“搬到“車間

有了汽車模型,就可以準備電子數據了。來自Tebis的專家首先使用Gom掃描儀將包圍套件模型里外掃描,獲得模型的網格數據。由於整個造型是中心對稱的,所以只需準備一半的掃描數據。使用Gom掃描儀掃描的網格數據被導入到Tebis裡,使用掃描數據處理模塊可以對採集的網格進行進一步裁減和調整,方便隨後的曲面逆向過程。

 

Tebis專家在掃描油泥模型

Tebis的Brep模塊是專門為複雜曲面逆向工作而開發的模塊,該模塊在利用優化的算法自動填補曲面的同時,給予用戶充分的設計自由。具體的講,用戶需要憑藉自己對造型設計的理解對掃描數據進行分區劃塊,Tebis軟件則自動依據掃描網格和用戶的分區劃塊來逆向曲面,曲面和網格的允許間隙由用戶根據需要自由定義。這樣,無論是引擎蓋上的大塊平坦區域,還是保險槓上充滿動感的棱角特徵,都可以快速地被逆向成高質量CAD曲面。在相對簡單的曲面區域,或者規則面區域(比如平面區域),用戶可以脫離參考模型而直接正向建模,這樣能加速整個建模流程。

 

使用Brep技術逆向曲面

為了取得最完美的結果,Tebis的專家還對逆向獲得的CAD曲面進一步微調。通過虛擬的斑馬線反射條文以及曲率梳分析曲面質量和連接處光順程度,利用控制點微調曲面,重新定義曲面連接處的過渡形式為G2過渡,在Tebis諮詢團隊的幫助下,通過上述種種方法,最高質量標準的A級曲面數據最終被構造出來。

 

微調後的套件A級曲面

 

依據掃描網格生成的所有改裝件

接下來就是No Limit Custom的工程師最熟悉不過的工作了:編程。從導入掃描數據起,所有的過程是在Tebis中進行,編程更不例外。在實際編程之前,首先進行編程準備,創建加工區域曲線、引導曲線、輔助面,這些工作都可以利用Tebis的CAD功能輕鬆完成。隨後利用多樣的編程策略生成加工程序。用於生產車身改裝件的模具最終在No Limit Custom公司的車間裡被加工出來。

 

加工用於生產車身改裝件的模具

碳纖維材質的改裝件隨後被加工出來。由於從掃描網格處理到編程加工均在Tebis中進行,整個流程高效順暢,同時藉助高精度的曲面逆向技術,改裝件之間配合緊密,經過之後的噴漆和貼膜,就可以直接安裝在Panamera上。最終,Panamera GP-970順利通過了德國萊茵TÜV集團認證,成為車道上奪人眼球的靚麗風景。

 

保時捷Panamera GP-970

 

引語

現在整個流程暢通無阻

簡要說明

重點:

對信息流和流程效率的顧問建議

優點:

  • 高效的流程分析
  • 可行的措施
  • 改善信息流,加快工藝流程


行業:機械加工和設備, 消費品

公司:AFS開發與銷售有限公司

所在地:Horgau, 德國

採訪對象:沃爾夫岡·海格

職位:IT 主管

發佈時間: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