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模具製造的新方式

產品經理訪談

 

Tebis為沖壓模具製造行業提供的流程解決方案,已在各大中小企業中證明了其價值。位於海爾布隆市附近的FMF – WWF企業集團聯合項目數據表明:Tebis的解決方案使試模時間縮短多達25%,編程所需時間可以縮短大約15%。

 

Galozy先生,目前主要是哪些廠家使用您的流程解決方案?

目前主要為沖壓模具製造的廠家。其中包括各種規模的企業,即汽車製造商以及第1一級和二級零部件供應商和銑削加工承包商。

 

這一解決方案是如何得出的?

依我們看來,拉延模製造業基本上存在三個相對較難控制的因素。第一是板材內因材料而異的反彈現象;第二是板材在變形期間變薄或者變厚;第三是沖壓模具系統剛性變化和壓力機本身發生變形。至於在加工中具體會發生哪些現象,不能百分之百預測得到。結果導致了許多繁瑣的修整磨削和手工返工費用。

 

所以你們從中看到了解決問題的需求……

需求主要來自於迫切需要解決問題的客戶。不過您是否又看到行業在近年發生的發展變化!板件質量要求越來越高,與此同時項目週期越來越短。從前,要從壓力機加工出一個沒有裂痕和皺褶的零件,一般需時24週。這樣一方面存在加工時間很長和裝配費用很高的問題,另一方面也需要手工修模費用。而現在,即使是如大型側壁的沖壓模具,借助我們的技術,也能縮短至18星期。再考慮到專業人員短缺的問題:要想高質量修模,必須具備大量的專業知識。

 

解決方案是什麼?

不能將設計、NC編程與試模看作單獨的流程分別管理,而是應看作一個主導性工藝流程的一部分。

 

Tebis在設計方面怎樣改善流程?

為控制板材的表現,即對因材料產生的反彈進行補償,我們開發出專門特殊的規格方法。現在,我們的客戶可以利用針對此類應用專門開發的功能,應對材料變薄或變厚的問題。在沖壓模具方面,我們採用自己的模面工藝進行處理。

 

這裡涉及板材反彈補償和沖壓模具模面。Tebis反彈補償方案的準確性如何?

在這方面,我們最早的解決方案可上溯到2009年。模擬技術已存在多年,對於表面變形情況的預測也越來越準確。最關鍵的一步,是如何在CAD/CAM軟件環境中將其準確的呈現。於是,Tebis在此方面有獨特的解決方案:針對所有應用需求,Tebis開發出相應的變形規則。這些變形規則不僅是通過網格計算得出的,也充分利用到曲面、點、拓撲、掃面數據或旋轉。在此期間,我們也開發出非常高效的反彈補償流程,已經在國內與國際範圍內得到驗證。

 

 

在預覽窗口顯示縮小半徑(左側),結果(右側)

 

現在讓我們談談沖壓模具。Tebis在這方面有什麼優勢呢?

在這個問題上,應盡可能在虛擬世界裡進行事先模擬。我們的4.0版本在這方面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無論是對小型工件還是大型工件都是如此。我們正在努力研發可以盡量減少修整的沖壓模具,在準備過程中實現最大的精確度,從而實現模具機加後直接組裝,然後壓制出第一批產品。

 

效果如何?

傳統上,在對板材需延展或者鐓鍛的位置,人們會對材料屬性進行編輯,例如設置壁厚。這會在加工中留下看得見的棱邊,必須在試模過程中磨除。而利用Tebis的工藝技術,無論是正倒角還是負倒角,都可以取得平緩光順的過渡。無論是倒角避空還是切邊優化,再到壓力機撓曲補償,所有受壓曲面和研磨面都為接下來的編程進行最佳處理。這是一個非常高效的工藝,直到今天仍能節省大量的時間。這還只是一部分。

 

是否還有其他優點?

總體而言,我們可以大量減少餘料區域,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不小的困擾。自然,NC編程也變得簡單得多。

聽起來很棒。不過,即使工件已獲得最佳的預備處理,CAM功能也必須能夠符合任務的要求:畢竟,加工質量是在機床上產生的…

我想再次強調:設計與NC編程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沒有我們功能強大的NC編程功能,那麼所有準備工作的價值將會減半。在3D表面加工中的一大優勢,是Tebis工藝不是在抽象網格上,而是直接在曲面上進行銑削的。此外,Tebis可以計算引導線之間的恆定步距,而規則的銑削軌跡則可保證表面更均勻,並可縮短機床運行時間。由於工件幾何模型精確,NC程序質量高,用戶可以使用高速銑刀。一些新工藝對工藝流程和沖壓模具能起到進一步優化的作用,例如借助機器人的敲擊法,可以使工件表面更緊密。

 

 

過渡均勻的強壓曲面預覽分析及結果。 

 

在模具中中可以清楚發現在Tebis裡的哪些位置進行了倒角避空,而哪些位置又生成了過渡均勻的受壓曲面

 

有具體數據嗎?

試模階段可能實現的節省最多。據我們的客戶(例如專注於沖壓模具和原型製造的企業集團FMF – WWF)稱,Tebis的解決方案使得修模費用減少最多25%。NC編程總的說來變得更加便捷和安全可靠:FMF – WWF稱效率上升了15%。此外在所有的Tebis解決方案中,我們也非常重視模面功能的研發。特別利用例如倒角避空等功能,可減少創建模面時的費用。

 

其他行業也可以應用這個模面流程嗎?

當然。原則上這些問題都是相通的。即使是電極電解面,也必須採用特定欠量來進行銑削。得益於我們多年累積的經驗,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能夠在其他領域推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例如注塑模具領域。

 

在成本方面有什麼補充嗎?

我們對每種應用情況都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包。例如一個只進行模具加工的銑削加工承包商,需要設計包“高級版”和擴展程序“模面準備”,用於NC編程前的加工幾何形狀預備工作。其中費用因軟件使用許可證類型而異,設計包“專業版”7650歐元起,擴展模塊“模面準備”4050歐元起。購置費用一般可在一年內分期攤還。

 

Galozy先生,謝謝您接受采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