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來的公司

通往工業製造道路上的典型例子: Karl Walter Formen- und Kokillenbau經歷了重組。所有者和顧問解釋了變更如何發生以及為什麼使用“簡單工具”。

 

作者蘇珊·施羅德
(©Hanser /Schröder)

 

Jens Buchert博士是位於德國Göppingen的Karl Walter Formen- und Kokillenbau GmbH&Co.KG的所有者兼總經理,負責在大型建築圖紙上進行安排。該圖顯示了3000平方米的廠房,一張紙代表一台機床。在這裡,建築佈局正在改進。等一下——我們不是要談論未來的公司嗎?這真的是工業4.0嗎?並不完全是,但這張圖片很有道理。因為它很好地描述了Walter Formenbau的進展情況,以及其正在經歷的重組流程。為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採取許多小步驟,因為其所經歷的不亞於一場徹底的轉變。來自Tebis諮詢部門的Jens Buchert和JensLüdtke帶領Form + Werkzeug雜誌的編輯參觀了工廠,並展示了他們對未來模具製造公司的願景。

 

Walter Formenbau成立於1960年,目前擁有40名員工。該公司是汽車行業鋁輪轂和鑄件模子方面的領先製造商之一。各種銑床和車床在3000平方米的廠房中運行,其中包括Röders、Hermle和DMG Mori的3軸和5軸加工中心。在Buchert於2016年11月收購該公司之前,Walter是已有56年曆史的家族企業。

他擁有機械工程博士學位,曾在多家公司工作過,其中包括汽車製造商、軟件公司、原型製造商和諮詢公司。他一直對製造優化和工業4.0非常感興趣。

那麼,他是如何收購模具製造商的?“我想塑造自己的未來,而不僅僅是執行他人的決定。在Walter Formenbau,我看到了可以實施我已深思熟慮了很久的理念的機會。”Walter Formenbau的吸引力:

  • 這是一種健康的運作,擁有良好的產品和客戶群。
  • 重力壓鑄模子的製造需要製作設計非常類似的零件,這是標準化的理想起點。
  • 現代化辦公樓和廠房的尺寸旨在實現未來的規劃。

 

甚至在Buchert進入公司之前,他還聯繫了一位熟人:來自Tebis AG的Jens Luedtke 除了在Tebis工作多年之外,兩人還有著共同的願景,即未來的製造公司。作為Tebis諮詢部門的負責人,Lüdtke擁有20年的行業經驗。除了商業和生產方面的專業知識之外,他還在模具和模型製造方面擁有豐富工藝專業知識。Buchert與他討論了他的願景是否可以在Walter Formenbau實現。事情很快變得明朗:是的,Lüdtke也從中看到了巨大的潛力。還有一點是:如果Buchert收購了該公司,Lüdtke將提供建議和支持。為什麼Buchert決定使用Tebis諮詢服務?Buchert說道,“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已經認識了很多資深顧問”。“這些人在工商管理方面非常完美。如果我們將主軸運行時間加倍,他們馬上知道小時費用會發生什麼變化。但他們無法告訴我如何將主軸運行時間加倍。這正是Tebis憑藉其行業知識可以做到的地方。”

作為一名行業專家,Lüdtke承擔了多項任務:

  • 分析當前的優勢和劣勢,作為所有進一步規劃步驟的基礎
  • 在尋找合作夥伴(用於安裝設備、機床、刀具和軟件工具)方面提供支持,以便可兼容一切
  • 檢查商業績效指標並在銷售和投資目標的定義方面支持
  • 制定詳細的逐步計劃並支持實施
  • 作為整體計劃中各個部分的合作夥伴:沒有人會說“那並不是我的工作。”
  • 檢查財務支持選項並協助準備應用程序

 

Lüdtke說道,“我們擁有很好的機會,能夠在這家公司創造一些以前從未存在過的東西”。顧問已經在許多公司中優化了製造流程的一部分,但是Tebis專家仍然對Walter所代表的包羅萬象的範圍以及影響整體理念的相關機會充滿熱情。與此同時,顧問也面臨著巨大的挑戰:所有投資資金必須來自公司自己的資源。Lüdtke:“因此,我們在實現盈利點開始我們的里程碑:也就是使用刀具製造零件之時。”

像這樣的計劃聽起來需要高額的諮詢預算。Lüdtke解釋道,“我們諮詢過的許多公司擁有20到100名員工”。“這些公司的諮詢預算都不高。當我們開發概念時,我們會以公司可承受的方式進行。我們制定了一套程序,使我們能夠非常快速地深入研究公司的程序。“

 

為未來建立一個可行的模具製造公司: Jens Buchert博士是Karl Walter Formen- und Kokillenbau的所有者兼總經理。


(© Hanser/Schröder版權所有)

Tebis諮詢部門為Walter Formenbau制定了8個里程碑:在每個流程中均精確定義了責任、順序和各個工作步驟。

  • 2.5D流程:在Tebis中進行外部CAM編程、刀具標準化、無需手動返工
  • 3D流程:在Tebis中進行外部CAM編程、為3D設計分配顏色和特徵
  • 無紙化製造:查看器安裝在機床上,減少文檔數量,繪圖創建費用減少50%
  • 設置流程:引入採用FCS系統的全新設置流程、將設置邏輯集成到設計中、實現外部設置區域
  • 規劃和控制:完成引入ERP和MES的初步項目、計劃通過Excel表格實現穩定運行
  • ERP和MES:選擇並安裝ERP、安裝ODA和MDA、與MES和ERP進行通信、始終如一地安裝和使用ProLeiS PDM和MES
  • 輪輞重力壓鑄模具的自動化:在加工中心實現6000小時的主軸運行時間;從收到訂單到精銑零件的整個流程實現自動化
  • 整合面向未來的技術:完成增強現實試驗項目、實施機床測量和軟件支持的刀具管理。

 

就位於生產車間中:全新CAM辦公室(在白色箱體中)靠近機床。


(© Hanser/Schröder版權所有)

諮詢過程從一個大圖表開始:Lüdtke和Buchert的團隊使用它來彙編未來模具製造公司所需的所有方面。我們想要實現什麼?五年後我們想要達成什麼目標?需要進行哪些投資?哪些措施有哪些優先權?有多少員工需要具備哪些資質?
而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如何能夠在保持日常業務運營的同時實現盈利,以便我們能夠負擔得起投資?然後進行概述,作為詳細計劃的基礎。

制定包含8個主要里程碑在內的路線圖(參見上一頁的列表)。此外,還定義了收入、投資和機床運行時間的目標。Tebis的工作始於對當前形勢的分析。流程專家在公司工作了兩天的時間,記錄了工作流及流程。“我們不會進行個人訪談。相反,我們會找到一組選定人員,例如程序員。這樣,我們不僅可以從個人那裡獲得主觀意見,而且可以從相應工作領域獲得整體視角。”

 

從開始就進行跟踪:記錄每個零件幾個月來的所有製造步驟。


(© Hanser/Schröder版權所有)

在分析和定義第一個里程碑後,這個全新的公司所有者堅定不移地開始了他的工作:將廠房中的牆壁拆除、將機床移走為新牆壁讓路、處理所有文件和家具,而對員工而言,變化並非易事。Buchert強調說,“我從一開始就與員工進行了大量溝通”。
“我們大約每六週舉行一次全體會議。我每天早上都要經過工廠,並向每個人致意。這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公開說出自己的意見。然而,我們還有一位外部業務心理學家,他負責與員工舉行會議。”

Buchert還引入了改善的工作條件:這包括諸如公司汽車或公司電動自行車,改進的工作材料和更靈活的工作時間表等變化。此外,在生產中還採用了新的照明或起重工具,以提高員工的便利性。這位所有者說道,“我們贏得了新員工,同時失去了其他一些員工”。“儘管如此,我們一直試圖讓員工參與進來。去年夏天我們至少組織了五次燒烤活動。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慶祝新機床和運行流程的採用,或者僅僅是為了表明我們正在取得進步。”

年公司發生了哪些變化?對於未來的計劃,我們今天能看到些什麼?現狀評估:首先,廠房進行了翻新。Buchert說道,“以前,各個工作區域和復雜路徑之間存在分區,因此存在一定的限制”。“我們拆除了牆壁,移動了一些機床,並且更加慷慨地配置了所有一切。”在廠房中間設置了一個CAM辦公室。以前,編程根據圖紙直接在機床上完成。


現在,通過Tebis軟件解決方案實現2.5D和3D編程——將可執行、可靠的完整程序發送到機床。Buchert對其轉而使用Tebis軟件進行了解釋:“我們想要的不僅僅是CAM軟件;而是一個端到端解決方案。對於我們來說,Tebis是一家流程提供商。據我所知,他們是業內唯一一家使我們可以從單一來源獲得諮詢、軟件和實施服務的供應商。生產的另一個里程碑是工具標準化。Buchert說道,“過去,機床操作員經常將其需要的工具拼湊在一起”。


“有些零件使用了多達16種不同的工具。”現在,通常有8種工具就已經足夠。要使用的銑削刀具已預先定義。總經理說道,“我們在編程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改進”。“我們現在的運行時間能夠達到連續30小時。”

 

那麼規劃和控制如何?JensLüdtke為此解釋了“簡單工具”的使用:“許多面臨規劃問題的人會犯很大的錯誤。他們會購買規劃系統並認為他們已經解決了問題。但這並不是其工作原理。首先,必須將規劃理念融入公司。如果規劃不適用於最簡單的工具,則其也不適用於軟件。”這意味著:起點始終是Excel表格。首先,必須讓員工參與其中,並在他們的思想中逐步建立理念。

Walter Formenbau目前就處於流程的這一階段。歷經生產過程的的每個零件均有跟踪卡。每台機床旁邊均掛有一塊白板,上面寫著當前訂單的手寫列表。與此同時,計算機數據採集也開始引入。這是安裝ProLeiS製造管理系統中的一小部分,並作為聯網機床的基礎。實施增強現實試驗項目,以實現光學質量控制:實際零件的圖像顯示在平板電腦上,與CAD數據疊加。因此,用戶可對零件(例如夾在機床中的零件)進行目標/實際比較。

 

公司也可為其經濟形勢感到自豪:儘管投資很大,但Buchert設法實現了盈利並將年收入提高至520萬歐元。Buchert解釋道,“我們已經制定了一項高績效的投資計劃”。在未來五年內,我們每年將投資超過一百萬歐元——在安裝設備、機床和軟件方面。“無論我們做什麼,都必須讓公司能夠負擔得起。因為我們必須始終實現盈利。”

巴登-符騰堡州的補貼對此有所幫助JensLüdtke非常熟悉巴登-符騰堡州的補貼機會,並為此準備了申請:
“這當然值得付出努力。根據項目不同,公司每年可獲得高達40,000歐元的州撥款。”

 

最後,我們將展望未來:Walter Formenbau的未來如何?Buchert和Lüdtke團隊有一個明確的共同願景:充滿激情的員工站在鋪著白色地板的明亮廠房中,並且非常自豪能夠在面向未來的模具製造公司中工作。一切都乾淨整潔的模具製造公司,工作實現自動化、標準化。軟件系統聯網在一起,確保規劃和製造的透明度。始終可以快速乾預流程並靈活應對短期需求。Buchert補充道,“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是運作流程和積極進取的員工”。“其他所有東西都可用錢買到。”

 

以上文章受版權保護。本文所有權歸Carl Hanser Verlag GmbH & Co. KG.所有。

被許可人被授予不可轉讓的權利,可通過電子郵件和數據載體將文章作為數字媒體發佈在自己的網站上。
不得對本文進行更改或將本文傳播給版權範圍之外的第三方。

引語

Buchert對其轉而使用Tebis軟件進行了解釋:“我們想要的不僅僅是CAM軟件;而是一個端到端解決方案。對於我們來說,Tebis是一家流程提供商。據我所知,他們是業內唯一一家使我們可以一站式獲得諮詢、軟件和實施服務的供應商。總經理說道,“我們在編程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改進”。“我們現在的運行時間能夠達到連續30小時。”

簡要說明

重點:

建立端到端流程解決方案

優點:

  • 工具標準化
  • 規劃和製造的透明度
  • 靈活、考慮周詳的流程


行業:沖壓模具

公司:Karl Walter Formen-和Kokillenbau GmbH& KG公司

所在地:Göppingen, Germany, 德國

發佈時間:2018年 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