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和模具製造項目管理

齊奧普斯金字塔和戈特哈德隧道——為什麼項目管理如此重要

 

早在4500年以前,齊奧普斯金字塔建築工程就已經要求設定目標、進行規劃和組織。2016年6月,大型項目戈特哈德隧道準時竣工,成本控制符合要求,也是得益於出色的項目管理,並非出於偶然或奇蹟。“我與大型項目沒有絲毫關係,這個不屬於我們的考慮範圍”,也許您現在會這樣想。項目管理在中小企業中總是得不到重視,且經常受到嘲笑。“米勒先生才會幹這個”。這是不對的,項目管理無關項目大小。當一個任務具有明確的時間和成本規定,並且需要執行相互關聯的流程步驟時,就需要付出相應的代價。

項目管理在目前已獲得中小企業的進一步關注。其中原因,是市場走向全球化、創新周期縮短和客戶要求增多。好的項目管理不僅有助於項目按照預定條件(例如期限,成本,質量,規模)完成。妥善執行的項目,也是承包商實力與專業水平的明證使其展現出更優勝的競爭力,贏取更多訂單。

引入項目管理的原因:


項目圓滿執行的要素

 

Tebis諮詢師通過比較以往上百個企業諮詢項目,了解當今企業在規劃、執行和檢驗等方面的不足之處和問題。如果資源和生產能力規劃欠清晰,或者客戶要求改變,導致出現額外費用,衝突就在所難免。最後,項目成本超出控制,供應商管理不佳,信息流也不透明。結果:項目效率底下,員工失去積極性。但這種情況並非無法避免。就正如戈特哈德隧道準時竣工並非僥倖,訂單的低效執行亦非偶然。專業的項目管理,是高效完成訂單的基本前提。這裡面需要專業方法、知識和工具。值得注意的是,項目管理的專業知識和方法對於中小企業同樣至關重要。對於模型和模具製造的中小企業,TEBIS諮詢顧問的諮詢師會創造必要條件,引入所需的工具和架構,開展專業的項目管理。我們將以Tebis直接研發的項目管理方法作為基礎,並與諮詢師廣泛的專業實踐經驗相結合。諮詢師會研究企業以往的項目經驗,根據客戶的特定目標,量身製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TEBIS諮詢顧問的工作流程

TEBIS諮詢部的項目管理引入

 

TEBIS諮詢顧問部的工作分為兩大塊:1)首先,TEBIS會提供項目管理諮詢和執行服務。2)然後,根據委託方的要求,諮詢師會直接對項目進行運營管理,在內部支持項目執行。
項目管理諮詢和執行包括:首先檢查企業常規項目工作質量,識別現有弱點,分析當前狀況,研究改善方案。在此基礎上,對企業內的項目管理進行優化,或者引入項目管理。開發量身定制的模板及個性化的流程,並在整個企業推廣實行。由於項目管理涉及許多因素,並不僅是簡單的方法、工具和原則疊加,因此,TEBIS諮詢顧問部一直非常注重培育以項目為導向的企業文化。又由於流程總是由人執行的,Tebis的服務範圍還包括:團隊員工專業培訓、個人輔導和項目經理支持。

 

結論

每個項目都必須具有清晰明了的操作方式,能夠被所有參與者所理解,並按約定條件和要求予以執行。為了獲得這一效果,必須盡量利用現有資源(如:預算,生產力,時間),並運用在以往項目中所積累的經驗。換言之,每個項目都需要良好的項目管理。題外話:工程師/施工項目經理Rainer Schofer認為,漢堡音樂廳之所以未能按時竣工,正是由於缺乏項目管理。我們永遠不應走到這一步。

 

優點:

  • 高效的項目
  • 受到良好控制和監控的項目流程
  • 提早發現和應對項目風險、額外費用和其他問題
  • 切實可行地規劃可用資源和生產力
  • 減少內部和外部的衝突或抵觸
  • 跨部門的項目透明度
  • 信息流更佳